• 傳愛故事

    搖動生命的寶盒,讓愛傳遞

  • 與外婆同遊老K舒眠文化館

    金枝奶奶孫女分享-圓夢旅遊

  • 我的外婆王賴金枝女士入住怡德養護中心已經七個月。她受到工作人員細心的照顧、也有許多個性開朗的老人家一起作伴。但是我覺得應該多陪伴她⋯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當時她正在參加社工人員安排的活動。當天填寫表格內容是評估是否有輕度心智功能障礙。圖畫她沒有耐心畫、文字她覺得自己不識字也應答不上⋯但是考到金錢觀念,我想這下她應該拿手了吧!沒想到外婆連第一關100元減7元都算不出來⋯外婆以前可是精打細算的農村婦女,驚訝之餘,察覺她的改變!心裡難過了很多天,怕她身體健康情況是不是走下坡了、怕她不記得我、怕她遺忘過去種種開心時光⋯⋯所以,心中下了決定,要好好的陪伴她。忘了沒關係,我們可以創造更多的美好的記憶。

  •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 11月12日是第二次陪外婆出去玩,非常感謝怡德養護中心所有工作人員細心的安排。繼上次小人國好吃好玩的一日小旅行,外婆和我都充滿了期待。當天快到集合的時間,她急得坐著輪椅轉來轉去,遲到的我看到準備好大包小包的外婆不禁笑了出來,真像孩子要去郊遊啊!天氣晴朗無雲、寬敞的低底盤公車帶著好心情的我們穿梭在快速道路上,一下子就抵達富麗堂皇的城堡-老K舒眠文化館。外婆説:這是有錢人的大厝!

    館內嚮導人員親切的帶領我們參觀:有俏皮拍照的景片和道具(外婆和我也合拍了鳳冠和含帽的照片)、參觀了各式各樣傳統及現代的床墊,我們走到一張館內收藏的八腳新娘床,外婆坐上,輕輕的撫摸著斑駁的木紋⋯她也有一張八腳新娘床,在故鄉,已經被白蟻蛀蝕了幾角⋯我看懂她的表情,趕快帶她離開。還好接著手作小傢俱的開心,沖淡了印象。

  • broken image

     

    外婆幫小木馬耳朵放上兩個可愛的小棉球照片,在家族的群組中一直被稱讚,謝謝泡泡社工師推薦外婆的作品,她得到獎品,笑得嘴都合不攏了。接著,外婆居然可以精神奕奕的坐上一個多小時,欣賞優雅的合唱團演唱,他們穿插了老人家可以琅琅上口的台灣歌謠,外婆聽得津津有味。

     

  • 這趟行程,在離開老K舒眠文化館前,董事長 鄭麗華女士一一握著老人家的手、輕輕的撫摸他們的額頭、讚美大家精神好、鼓勵他們。鄭女士開朗的笑容讓人不相信她也是古稀之齡的長者。台灣政府一直推動老人長照的環境,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遇到懂得疼惜老人、愛護老人的工作人員及社會人士。

    外婆老了,她的記憶也許會像八腳新娘床一樣斑駁、蛀蝕、崩解⋯⋯,但是,在我的心裡永遠鮮明的是八腳新娘床上、外婆在蚊帳裡哄著因為燠熱難以入睡的我和妹妹、輕搖羽扇、唱著童謠,⋯⋯外婆是我最愛的人,您陪著我長大;我會陪您到老。謝謝您!

     

    謹以此篇獻給疼愛我的外婆。

  • 撰文/陳曉萍

     

    實現夢想不嫌晚,身邊長輩是否還有想做卻還沒能完成的事呢?

    老寶貝夢想計畫持續招募中,詳情請洽圓夢專線:03-32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