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全妹奶奶媳婦分享文-全妹奶奶的改變

撰文/黃香萱

· 據點

 

        孟子在描述他理想的社會時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與孔子對大同世界的理解:「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 

        感謝怡珊執行長帶領的怡仁愛心基金會團隊以友善高齡者的角度規劃「愛琳社區服務據點」籌辦多元豐富的活動,提供失智長者及照顧者多元複合支持服務,增進失智長者的社交與人際互動,有助於延緩失智;關懷、陪伴照顧者以改善失智症家庭的生活品質。

broken image

        我的婆婆自109年6月2日開始到「愛琳社區服務據點」上課。草創期「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基金會夥伴們每次上課都要到位於大興西路上興光堡壘租借的場地進行場佈、場復;除此之外,怡珊執行長動員自己的人脈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友人支援教學,還親自開車接送老寶貝學員。一直到今年4月基金會才有了在阿波羅大廈的據點,省去夥伴們許多來往奔波的辛勞,真的是讓人讚佩。

broken image

        課程有音樂、律動、電影欣賞、還有藝術、植物及動物(海龜)療癒,婆婆也屢屢為自己這輩子創下「第一次」:第一次自己拿畫筆畫積木蓋房子、第一次撕畫做愛心送給兒子、第一次玩桌遊、學變魔術....,還有前進音樂廳圓夢旅遊、交新朋友、好姐妹,都是為自己而不是為兒孫輩!

broken image

        每個人都需要愛和肯定。老人家的成長背景得不到稱讚,一輩子為家庭犧牲付出,到老在這裡豐富了她的生活,並且得到許多愛、肯定和稱讚!每每在家看到她的作品要她分享上課心得,雖然她說不出來只能以「真趣味」評論,但從她眼睛放出的光芒,主動要求去上課,我們知道她非常開心,真的讓晚輩家人非常感謝呢!

broken image

        「在我還來不及去學習失智症的陪伴照顧技巧,外婆即以96歲高齡辭世」,怡珊執行長分享自身經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將對自己外婆的遺憾轉成對社會的大愛。基金會過去幾年帶領年輕人陪伴服務長者的過程中,觀察到失智長者的照顧甚至比失能長者更加困難,非常需要外界的協助。因為看見這些需要,自109年起決定申請衛福部的經費補助,和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一起推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希望能走入社區,對需要的家庭提供實質的幫助。

broken image

         怡仁團隊109年榮獲桃園市非營利組織公益傑出貢獻表揚地方組特優獎!服務的理念「用愛重拾記憶拼圖」、「每一顆心都需要被呵護」,長期目標期許結合志工的龐大能量共同為銀髮族的未來打造「尊嚴、長壽、健康、快樂」的祥和社會。  

        面對高齡化的社會,舉辦這樣完全免費的「多元輔療、樂活團康」老人學堂,將政府的長照2.0資源及相關社會支持系統帶進入社區。桃園市的社會福利因為怡仁團隊更加有愛!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