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俊貞奶奶女兒分享-在愛琳據點,媽媽走進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撰文/陳妙英

· 據點

 

broken image

        媽媽一輩子生活在台南!在老家,從小到老幾乎都是在家人呵護下一起生活,鮮少與陌生人交流,更遑論有自己的社交圈或團體生活!媽媽生性靜默、駑鈍,一生中所有的事都由家人安排,從未決定或表達過自己的想法。然而這一切在接母親來桃園同住後,她的人生有了另一段令人驚艷的轉變! 

broken image

        媽媽年紀大了、空白時間越來越多,值得誇口與聊天的內容更少了!失智的現象隱約可見!因不想讓媽咪成天待在家看電視、談過去,總想可以做些甚麼讓她的生活豐富些,經由長照2.0敏盛醫院徐偉倫個管師推薦,2020/11/17我帶著媽媽來到愛琳老寶貝據點初試水溫!

broken image

        剛開始我仍擔心媽媽會有適應上的問題:環境的改變、課程內容的接受度、學員志工的認同感…等種種不安,「陪伴」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但幸運的是,第一次上課楊執行長親切的問候、志工們耐心的引導,讓身為家屬的我頓時安心與認同!然而要再次邁出下一步並不順利,因為媽媽從未有過任何團體生活,「去上課」這件事對母親而言充滿了「遲疑與不安」,似乎「維持現狀」就不用煩惱。而楊執行長似乎感受到母親的不安,立馬到家裡探望媽媽並陪她聊天,很快地化解了那份不熟悉與不安的隔閡,的確鼓勵老人家出門總需要有動力來源!

broken image

        愛琳老寶貝據點提供多元化的課程:運動協調、創意手作、益智遊戲、唱遊…等,可充分感受到課程設計都是針對老寶貝量身訂做,並適時修正。媽媽在課程當中展現自己的專長與興趣,這也著實讓我們家屬非常驚喜:原來媽媽這麼有藝術天份!上課的專注力、日益進步的協調力,一點一滴累積著,這對家屬而言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每次上完手作課程,媽媽總開心驕傲地跟家人分享她的作品,那「沒什麼困難」的驕傲神情也著實讓我們看了好「欣慰」!最重要的是,媽媽生活中有了新的話題!每次上課回家都會分享今天教了什麼...雖然記憶總有些混亂(略為失智)。

broken image

        還記得剛開始上課沒多久剛好有大型活動,愛琳老寶貝要穿上蓬蓬裙表演芭蕾舞,這是媽媽有生以來第一次強烈表達她想參加!!但家人擔心媽媽真的可以上台嗎?才練習兩次、手腳還不怎麼協調呢!經由一再與楊執行長確認,她直說沒問題!媽媽一定可以的!其實並不是媽媽真的可以,而是執行長為了幫老寶貝們圓夢,她願意隨時調整、修改,並請志工協助演出,讓老寶貝在表演中有自信、有成就感、更有榮譽心!這是媽媽一生中第一次為自己演出!!也是最棒最自信的表演!!原來,老人家也需要有成就感,需要被認同的價值!而愛琳老寶貝據點就提供了這麼好的夥伴和空間,這點讓我們家屬十分佩服和感動。想想:有時連自己的家人也無法設想得如此周到!貼心!

broken image

        老人家長期待在家裡,要走出去實屬不易。參加社交其實是找一個機會來照顧自己的身心、安頓自己的心靈、給予自己一份肯定與價值,但這些對於家中老寶貝而言常心有餘而力不足!需要我們晚輩多多關心!許多事的媒合也需要家屬與據點夥伴耐心地溝通和交流,才能讓家中老寶貝可以適時適地、快樂開心的重新活出自我!

broken image

        原本一週一天的課程,兩天、三天逐漸增加,雖然媽媽仍記不住其他人的名字,但每次郁佳、許弘和志工媽媽們一聲聲「俊貞奶奶」並迎來溫馨的攙扶,可以肯定的是:媽媽對「愛琳」有了家人般的歸屬感。人老了也一定要給機會,鼓勵媽媽不斷地碰觸、不斷地探索才知道合不合適。每每上完課回來都會跟媽媽分享上課的內容以及她的感受!這一點很重要!讓媽媽對上課內容重新回顧,也對上課有更深的期待跟希望!

broken image

 今天(4/1 ),媽媽邁向另一個階段:「上課一整天!」 

看著郁佳和許弘攙著媽媽走進大樓,彷彿看見媽媽走進屬於自己的人生!謝謝怡仁基金會所有夥伴!感恩!佩服!一切盡在不言中!!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