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中成里里長分享-看到用心的付出

撰文/姜明月里長

· 據點
broken image

        身處在高齡社會的我們,身邊平均每7位就有一位65歲以上長者,但外出走在路上卻鮮少遇到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他們都去了哪裡呢? 

        以我們長期在社區鄰里的觀察,許多有高齡者的家庭,因家人不在身邊或無力自主照顧及外出,長者被迫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看著自己日漸衰老的模樣,心中雖充滿失落和無奈,卻連踏出家門探訪老朋友都成了艱鉅的任務。隨著年齡增長,長者仰賴醫療照顧的需求日益增加,若長時間缺乏和外界溝通互動的管道,無疑地會將自己推進資訊匱乏、甚至被社會遺忘的困境。 

broken image

        去年(109)6月,怡仁愛心基金會來到中成里開辦「愛琳社區服務據點」,看著怡仁團隊一步一腳印打造「愛琳老寶貝學園」,對每一位長者的細心關懷讓我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用愛重拾記憶拼圖」是怡仁-愛琳老寶貝學園的使命,在這裡,長者得到安頓,彼此關心、互相陪伴,重新建立起與世界的聯繫。每次聚會,大家圍成一圈,或玩耍、或聊天、或歌唱、或喝一杯茶,把彼此當成自己的家人,攜手走過人生下半場。 

broken image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後,隱身在社區的長者需要更多關懷,借助政府的計畫與社區資源的支持有助於擴散這愛的種子及愛的力量。愛琳據點帶我們走入長者的歲月裡、伴他終老,「不論新、舊據點,我們都要感恩愛琳的付出」。這段時間也很感謝本里七位鄰長一同加入據點志工的行列,一起鼓勵更多長者走出家門,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生活的希望! f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