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愛重拾記憶拼圖

    愛琳社區服務據點 在此為您服務

  • broken image

    自身經驗分享

    【泛黃的回憶】

    也許是早年受日本教育的影響,外婆一直是非常重視自己樣貌和儀態的女性。也是一位懂得生活、善於社交的超級阿嬤,除了有平均年齡近90歲的牌咖固定打牌外,她也是台北雙連教會松年大學的萬年班長。從我有記憶開始,氣質出眾的外婆永遠美麗端莊,高中到大學時期和外婆同住時,發現她連就寢都要戴上髮網以免壓壞頭髮,直到95歲都還維持著這樣的習慣。小時候曾問外婆為何要這樣,她說,女孩子就是要這樣「好款」(台語),才能給別人好印象。

    【凝結的記憶】

    外婆出現失智狀況是在95歲那年,一開始因跌倒導致下肢無力,接著常出現頭痛欲裂的狀況,後來爸媽不放心便接外婆到家裡長住。還記得第一次發現外婆不對勁是在她住院期間,當時因窗外看得到南崁溪,她竟誤以為自己住在船上;另外一次是和姊姊陪外婆去逛街買衣服,她很開心地挑了一件喜歡的針織外套,接著就吩咐我「再拿四件當作回國送給四個妹妹的禮物」,原來外婆當時以為她身在日本。

    生病的外婆和過去的外婆很不一樣,對時空產生錯置只是其中一種症狀,她甚至會在半夜醒來突然大聲叫罵,情緒的起伏讓人難以捉模也無計可施。我算是家裡最能安撫外婆的人,常用遊戲或撒嬌的方式來轉移她的注意力、讓情緒和緩下來,但對於外婆食慾不振、日漸消瘦一事著實束手無策。後來隨著視力逐漸喪失,我感覺外婆也失去了生活的動力,在我還來不及去學習失智症的陪伴照顧技巧,外婆即以96歲高齡辭世。​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失智症家庭的需求

    回想起這段過往,我相信每天在社會上許多角落也都有類似的故事不斷在上演,因相關資訊缺乏或專業知識不足,大多數照顧者不懂得如何照顧失智長者,甚至不知道他們的爺爺奶奶正為失智症所苦,長久下來累積的照顧壓力與體力的不勝負荷,對家庭關係造成許多負面影響。此時此刻,非常需要政府的長照2.0資源及相關社會支持系統進入社區。​

    常有人形容失智症長輩是老番癲,卻不知道失智症其實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一種慢性疾病,須透過專業的醫療或藥物來協助;此外,友善的環境、適當的活動課程與合宜的社交參與,將有助於延緩失智症狀,也能讓主要照顧者獲得紓壓的管道與喘息的空間。​

  • 【我們能為失智症家庭做些甚麼】

    基金會過去幾年帶領年輕人陪伴服務長者的過程中,常觀察到失智長者的照顧甚至比失能長者更加困難,非常需要外界的協助。也因為看見這些需要,怡仁團隊自今年起決定申請衛福部的經費補助,和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一起推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希望能走入社區,對需要的家庭提供實質的幫助。

    1

    失智症社區宣導

    1.讓失智症能早期介入診斷並落實轉介服務,以完善失智症照護體系。

    2.增進民眾對失智症的瞭解,消除對失智症的偏見和誤解。

    2

    活動與課程的參與

    透過一系列生活化的課程規劃(包括體適能、音樂、園藝、懷舊電影、藝術人文…等),促進失智長者的社交與人際互動,並關懷、陪伴照顧者,有助於延緩失智、進而改善失智症家庭的生活品質。

    3

    失智症家庭在社區的另一個家

    除此之外,我們最希望能提供照顧者一個能獲取照顧相關知識的園地、一個抒解壓力的空間,以及讓失智症家庭可以依靠的地方;將失去的記憶,用愛~重新拼貼成一個溫暖的家。

  •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怡仁愛心基金會執行長 楊怡珊-----

  • 五大類課程

    每週二、四、五都有課程活動喔!!

    週二、週四9:00~16:30 (全日,中午供餐)

    週五9:00~12:00 (半日,無供餐)

    活動費用免費,特定課程酌收材料費用!

    broken image

    每週二全日

    多元輔療/樂活團康

    1.以多元化、貼近生活的課程及動腦益智刺激長輩的認知促進、緩和失智。

    2.以團體活動、團康競賽等遊戲提升長輩間的合作力,增進人際互動,達到參與社會活動之正向感。

    課目參考:園藝輔療、寵物治療、趣味桌遊、創意大富翁、椅上運動、高齡體適能、認知大富翁、地板滾球

    (實際課程活動由據點安排為主喔!)

    broken image

    每週四全日

    懷舊活動/音樂律動

    1.設定課程主題邀請失智個案回憶過往、分享生命經驗與生活智慧,在團體中營造輕鬆自然、正向的互動環境。

    2.透過熟悉的歌曲融入五感刺激活動,促進專注力、訓練認知、增加身體活動度,促進學員身心活化。

    課目參考:老歌歡唱、俚語教學、懷舊影片、童玩遊戲、音律鐘、節奏樂器演奏、繪本共讀

    (實際課程活動由據點安排為主喔!)

    broken image

    每週五上午

    創意手作

    1.以手作DIY為主,運用生活中的素材、節慶小物製作來訓練手部精細動作。

    2.結合生活實用及節慶經驗,提供多樣化、富有彈性的課程,觸發長者的大腦活化及認知能力。提升手腦並用的動機。

    課目參考:馬賽克拼貼、麻繩編織、環保生活用品、創意紙花、木工小品、剪紙藝術

    (實際課程活動由據點安排為主喔!)

  • 課程流程表

    報到時間:上午9:30 下午14:00

    ~隨著長輩活動狀況調整~

    如參與全天日之長輩,請記得攜帶個人用品(藥品等...),及自備午休時間的小薄被喔!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固定課程地點

    阿波羅大廈12樓

    地址:桃園區經國路9號12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