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啟德爺爺女兒分享文-父親和老寶貝的石門水庫圓夢之旅

撰文/蕭淑瑜

· 據點

 

        父親於民國48年初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參與桃園石門水庫大壩建設工程,於民國53年完工後才開始建築師的職業生涯。然在父親的心中,石門水庫工程一直是他最大的驕傲,也因此很喜歡帶著親朋好友去石門水庫介紹他的代表作之一。 

broken image

        參與愛琳社區據點這個大家庭讓父親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貼心對待,他也因此和長輩們及執行長提出想帶大家一起去石門水庫踏青旅遊的想法,可惜當時因疫情關係及天候不佳而遲遲未能成行。很感謝做事細心、貼心的執行長一直將我父親的夢想放在心上,終於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底,這場石門水庫銀髮圓夢之旅得以成行。

broken image

        三月初開始在基金會社工實習的我有幸也能參與這場圓夢旅遊,從一開始的行程規劃、內部會議流程細節討論、地點場勘、到最後活動完成,在經驗豐富的同仁們身上學習到許多帶長輩出遊須注意的細節事項,不論是低底盤公車、無障礙路線規劃、餐廳動線、陪伴人員安排、行程規劃通知單表格製作…等,對於日後有機會接觸到這類活動時助益良多。執行長也沒忘記邀請父親一起參與場勘,讓我們這些晚輩先聽聽父親的石門水庫經驗分享,並了解父親對路線規畫的建議。 

broken image

        感謝老天爺賞臉,活動當天天氣晴朗但不至於悶熱,許多長輩很早就來興光堡壘集合寒暄聊天,開心準備出發。此次交通工具為低底盤公車,車身穩固適合長輩們乘坐,更重要的是讓輪椅長輩有機會參與戶外活動。啟程後在車上由執行長開場介紹今日活動行程並一一介紹出席長輩,請大家先分享曾去過石門水庫的經驗,最後再邀請父親親自講述本身參與工程建設的過程,讓大家對石門水庫更加認識,父親十分開心地從823砲戰開始訴說著當年英勇事蹟,看著父親中氣十足地說著,即使這些故事已聽過很多次了,但內心仍相當感動。

broken image

         午餐地點是石管局附近的活魚餐廳,大家對於新鮮的活魚料理紛紛讚不絕口,以茶代酒彼此致意感謝基金會及父親促成這次圓夢之旅,氣氛十分熱絡。餐後來到主要目的地「石門水庫大壩」,原本預計大家先在壩底附近走走逛逛拍照後再乘車至壩頂,腳程勇健的父親臨時提議想沿著另一邊的斜坡步行至壩頂,馬上獲得好幾位腳力不錯的長輩們附議。對於這個行程的臨時更動,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馬上將陪伴人員做分組,並商討該如何在壩頂集合,感謝細心的無障礙計程車司機許大哥全程陪伴走斜坡的長輩們,並隨時預備提供載送服務。活動中難免遇到小插曲小變動,如何機動應變是工作人員重要的挑戰,最後二組人在壩頂集合後拍完團體照,讓這一場「老寶貝前進石門水庫」活動圓滿完成,大家帶著豐盛愉悅的心情,結束這趟美好的旅程平安回家。 

        晚餐時父親十分開心地敘述著今天的旅程,相信對他一定是個人生中難忘的開心回憶,之後執行長也邀請父親寫下參加愛琳據點及石門水庫旅遊的心得分享,父親隔天僅花兩小時即將手稿完成,行動力十分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