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啟德爺爺女兒分享文-一段豐富、親密而溫暖的陪伴旅程

撰文/蕭淑瑜

· 據點

 

        2020年一場疫情為人們帶來許多未知的改變,習慣台灣、加拿大兩地居住的父親因而無法回加拿大陪伴太太,體力、記憶力大不如前的父親愈顯孤單無聊,因緣際會下經由中成里姜里長的推薦,8月中開始我陪伴父親參與怡仁愛心基金會辦理的愛琳社區服務據點課程,在2020後半場開啟了和父親之間一段豐富有趣的旅程。 

        因擔心父親對課程的接受度,我陪著參加初期幾堂課,看到了父親平時較少嶄露的一面,無論是DIY手作、音樂律動、桌遊團康、甚至上台舞蹈表演…等,父親總是配合度十足且充滿動力,著實令我佩服與感動。此後父親逐漸恢復以往的活力與熱情,常主動詢問我們三姊妹接送他上下課事宜,也會把上課的作品和孫子一起分享玩耍,十分有趣。 

broken image

 

        感謝楊執行長、帶課老師、工作人員及志工們細心體貼的陪伴並帶領這一群老寶貝,讓當時正在修習社工課程的我學習觀摩收穫滿滿,也因著這因緣,我和執行長提出想在怡仁基金會完成第二次社工實習的想法,獲得執行長和督導的同意。很感謝督導用心規劃了完整而紮實的實習計畫,讓我在最短時間內了解基金會的運作外,也能獨立完成長者的活動設計與帶領。實習期間和每一位老寶貝有了更多近距離的互動,發現大家都認真又可愛,且總是互相鼓勵、勇於接受每一次課程的挑戰,更重要的是,每位長者身上都有著許多人生智慧與故事,值得年輕後輩們好好觀察學習。 

        愛琳據點在興光堡壘的最後一次課程,基金會策劃了“用愛重拾記憶拼圖-愛琳同樂會”,執行長邀請每一位老寶貝說說心中的感想,長輩們一一分享從參與課程以來生活中的種種改變及滿滿收穫,年輕同仁則訴說著從長輩們身上學習到的人生智慧,姜里長更是感性的回饋分享,感謝據點課程讓里內長輩們有個彼此互動歡聚學習的所在,大家在淚水歡笑聲中為這個據點畫下一個完美句點,也期待下一階段的全新啟程。 這些年來,我忙於家庭照顧孩子,常常看著體力、記憶力漸漸衰退的父親,感嘆無法多花時間陪伴他,感謝愛琳據點豐富溫暖了我父親及許多老寶貝的心,更感謝我自己願意將社工實習的機會結合基金會據點課程,拉近我和父親的距離,因著這些因緣,讓我和父親的人生下半場有了一段豐富且親密溫暖的相互陪伴旅程。

broken image